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南华早报: Monitor: 中国需求势将推升油价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Monitor: 中国需求势将推升油价
Oct 17th 2013, 07:07

中国上月取代美国,成为国际石油市场的最大买家。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的又一里程碑,但并非什麽好消息。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署的数据,中国9月日均石油净进口量为630万桶,超过美国的620万桶(见表一)。

中国的石油需求增幅早就达到全球之最。1996年,中国石油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比重仅为5%。但由於经济多年以两位数增长,到去年这一比重已增长逾倍,升至11%。

这一增长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尽管中国总体经济增速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放缓,但随着中国家庭收入提高,中国消费需求料将继续快速增长。而消费需求增长正是中国石油需求的强劲推动力,从私家车销量飙升便可反映这一点。

里昂证券油气研究主管西蒙•鲍威尔(Simon Powell)表示,未来10年,中国年均将有1000万辆新车上路。而中国汽车销量年均增长25%,也将推动石油销量快速增长。

根据世界银行顾问萨拉米(Mamdouh Salameh)汇总的预测结果,中国今年日均石油需求量为1000万桶,到2035年将升至近1800万桶。

几乎全部所需的额外石油都必须从国外进口。尽管中国为国内油田投入巨资,但石油储备仍然不足,中国开采的石油只能满足未来一小部分需求。今年,中国预计将生产约420万桶石油,这个数字在未来20年几乎不会变化。

这就意味着到2035年,中国石油净进口占总消耗的比例,将从今年的58%飙升至72%,相当於每天要多进口660万桶(见表二)。

换言之,未来20年左右,中国石油进口量将增加一倍以上。

这必然挤占全球石油供应。

过去,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後备产能一直保持在适当水平,但如今已降至每天仅100万桶。更糟的是,欧佩克最大生产国沙特阿拉伯无意在未来几年提高产能,这意味着油价上涨压力将加大。

萨拉米警告,未来中国将须以高於其他国家的价格来购买石油,由此推高油价。

萨拉米认为,在乐观情况下,即没有政治动荡因素影响石油市场,巴西和安哥拉海上油田丶加拿大沥青砂和美国油页岩能继续为市场提供新供应,则在2020年之前,油价可能继续在每桶100至130美元之间徘徊。

但他表示,实际上随着供应吃紧,加上政治因素不可预知,未来5年油价将继续飙升,有时或攀至每桶200美元。

这必然会冲击市场。萨拉米提出,各国最多能拨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来购买石油,即2015年平均不超过137美元,或2020年不超过156美元。但中国对石油的强烈需求,极有可能令油价超出上述水平。如果确实如此,全球经济增长将受重创。

好消息是,全球石油并不匮乏。但萨拉米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还需要逾13万亿美元投资,才能确保石油供应充足。

而达致这种情况的前提是油价上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