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南华早报: 从薄熙来案看上海自贸区缺乏核心竞争力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从薄熙来案看上海自贸区缺乏核心竞争力
Oct 17th 2013, 08:03

薄熙来案透过微博发布消息,证人王立军亲自到庭与被告人对质,展露出中国司法新亮点,有投资人对中国法治因此变得乐观;然而,我们必须注视,薄案并没有反映中国法治根本性的进步。中国党治大於法治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此刻,上海自贸区刚刚开锣,市民人心振奋;香港人则大谈「上海威胁论」,连首富李嘉诚都发言为香港感到忧心忡忡。谈到上海自贸区,人们强调人民币自由流动丶利率自由浮动化...... 海内外的目光主要是「自由论」,而非「法治论」。

中国自实施改革开放以来,致力於与国际接轨;在经济上大步跳跃,但法治进程却如同缠足女子走路。须知道,法治是自由经济的奠基。欠缺法治,投资者的财产得不到有效保障,交易纠纷无法公平解决,自由贸易也只是一片空谈。

中国审案,被指每每涉及政治考虑,或是权力斗争。薄熙来结党营私,其政治野心早为中南海视为隐忧。薄案被重判无期徒期,其量刑有多少涉及了政治考虑,难为外人所知。无论如何,薄熙来案暴露了中国法治水平,令人疑惑:

一丶司法欠独立。济南检察院起诉的犯罪范围受到纪委的约束,即涉及党的参与,法院因而显得欠独立性,并不符合严格的法治标准。再看,济南中院通过微博把大多数法庭言辞都发布出来,前所未有,但民间质疑法院的自主性,其公开资料的权力来源在那里。

二丶司法欠公正。薄案出庭的证人都是控方证人,辩方证人无一出庭,应该出庭的绝大多数证人却没有出庭。内地法律界人士质疑,律师在开审之前是否进行了足够取证功夫。薄熙来作为被告,在庭上甚至发出要求公正程序的呼唤:「如果只听检察机关的一面之辞,会导致寃假错案。」

三丶司法人员素质欠专业。当法庭上出现质证和辩论时,法官和检察官却未予追问重要情节。法律学者贺卫方说,尼尔所要求的1400英镑中介费,是一个重大线索,可能涉及薄家其他经济犯罪,甚至可能涉及谷开来杀尼尔海伍德的真实动机,但检察官并没有深究。

法治薄弱,足以阻碍经济效益;法治正是经济自由的重大要素。按美国传统基金会及《华尔街日报》联合编制的「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2013年香港在177个经济体当中得分89.3,虽较去年下跌0.6分,仍是全球第一名。报告指,香港在法律法治方面得分保持在90分,不受贪污干扰达到84分,自由贸易也高达90分。相比中国,其在自由贸易72分;但在法治上,财产保护权只有20分,贪污问题36分,这反映了中国的法治的改进,比较自由贸易更为迫切性。

薄熙来案引证了中国贪污问题严重,不利投资环境;也暴露了中国法治水平与国际标准相距甚远。上海自贸区刚刚成立,薄熙来案正好给我们反思法治的重要:没有法治,自由贸易如何得到保障?我们不要忘记,法治才是国际的核心竞争力。

2008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社保贪污案被判入狱十八年,来自重庆直辖市的薄熙来案情严重,被判无期徒刑。高官贪污如此猖獗,外国投资者怎能相信:上海是自由贸易的天堂?

廖美香是《南华早报》中文网副总编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