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南华早报: 八成日企继续重视中国市场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八成日企继续重视中国市场
Oct 17th 2013, 06:21

(南早中文网讯) 中日关系陷入僵局已经1年多,现在虽然正逐渐恢复平静,但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很多业务仍处于摸石头过河的阶段。反日情绪仍未完全消失,而现在又多了人工费上涨等新的不利因素。在华的日企该何去何从?为克服不利局面,日企开始采取各种新举措。

日经中文网报道,6月下旬,本田在北京举行新型轿车"凌派"的发布会。广州本田汽车的总经理神子柴寿昭这样强调,"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所以)首先在中国市场投放最新车型"。

凌派是本田在广东基地开发的首款中国专用车型。从设计到开发全部由中国员工主导。外观设计上也借鉴了中国龙的形象。凌派的销量连续2个月突破单月1万辆大关,成为了畅销车。

"八成以上的日本企业今后将继续重视中国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实施了"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日企仍然重视中国市场。像本田一样推进"本地化"就是其表现之一。

在聚集了2000家日企的辽宁省大连市,生产汽车铸件的日系企业利优比(RYOBI)在经济开发区被称为"最具活力的企业"。现在,与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GM)的业务占该公司交易的90%。他们的战略是静待日本车销售复苏,同时与欧美车企建立关系,扩大业务。该公司还获得了从2014年起向上海通用提供发动机零部件的大笔订单。

到2012年,中国的人工费在3年时间里上涨了60%。这也推动了日企采取应对措施。

在位于上海市的松下中国家电销售公司,由一群30岁左右的中国员工主导开发的空气净化器售价在1000元左右,仅为之前产品的三分之一。仅通过裁员和机械化生产来削减人工费,效果也非常有限。充分让中国员工来负责核心业务才能有助于开拓新的需求。

川崎重工将在2018年通过中日合资的造船厂来制造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虽然中国造船行业的人工费也在持续高涨,不过目前仍只有日本和韩国的25%左右。通过在华生产,川重既可以满足新增的市场需求,又能将成本降低20%左右。

此外,为开拓中国这一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日企的新动作也很频繁。

"9月30日盛大开幕",迅销在上海新开了一家"优衣库"旗舰店。卖场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优衣库门店。曾经作为生产基地,向全世界出口"优衣库"的中国,如今变成支撑该公司成长的重要消费市场。迅销今后将继续积极在中国开店,计划尽早将店铺数量从目前的200多家增至与日本相同的1000家。

看好中国内需的新日铁住金将新建面向汽车用高档钢板的合资工厂。三井不动产也计划在上海开设大型商业设施。

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努力没有结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