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南华早报: 联合报:中国启动改革新亮点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联合报:中国启动改革新亮点
Oct 17th 2013, 03:33

(南早中文网讯)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题为〈中国大陆启动改革新亮点〉的社论。

社论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新一届政府将在会中议决重大政策方案,作为未来施政的纲领,对大陆未来发展影响甚巨,因而备受国际瞩目。近几个月来,习近平、李克强等大陆领导人频频在媒体前曝光,以实际行动向国内外昭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预料「改革开放」将成为三中全会的核心议题。

社论引述李克强总理强调,深化改革的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大陆推动经济改革30多年,尽管市场化程度已大幅提高,但各级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控制,行政权力配置资源的问题始终存在;政府官员享有高度的裁量权,加上制度造成地区间的壁垒、国企的资源垄断和行政垄断,从而衍生严重的市场分割和资源错误配置等问题。习近平自「十八大」以后曾多次公开强调「要减少政府干预权力、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

社论称,转变政府职能涉及行政体制,行政改革的核心内容在简政放权,目的是要减少各级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也就是要减少行政审批,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以来,大陆国务院已陆续取消和下放160项左右行政审批事项,李克强曾表示,要在第一个任期内将目前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社论指出,财政体制可能是新一轮改革的另一重点领域。财政改革的目标,在于平衡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财政收入和支出,解决有如不定时炸弹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其实企业部门的债务风险也不遑多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估计,目前大陆信贷总额占GDP的比重已接近220%,在过去五年,信贷占GDP的比重攀升近90个百分点。大陆面临如此严重的债务问题,归根究柢是因金融体制落后,金融业存在高度行政垄断,显然改革已刻不容缓。

社论称,新一轮金融改革的目标,主要是在消除金融市场上的价格扭曲,提高资金配置效率,降低金融系统风险,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是关键方向;其次,加快民营金融机构发展将有助于打破银行垄断,增加市场竞争;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助于活络存量资金,降低金融风险,都将是改革的重点。

社论称,其他可能在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还包括资源产品价格、土地管理和户籍制度改革,前者攸关资源节约和科技创新能量之发展,后两者则攸关新型城镇化与扩大内需政策的成败,受到各界瞩目。

社论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的整体方案和路线图,也将带来可观商机。值得期待的是,包括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以及相关的配套及民生领域改革,势必带来制度红利;金融领域改革如上海自贸区、多元金融及民营银行开放等,也必将衍生巨大商机。

社论指出,改革方案毕竟只是一项纲领性文件,商机的实现系于改革方案能否贯彻落实。例如,攸关新型城镇化政策成败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与地方政府垄断土地的利益冲突,可能受到杯葛,又如行政体制改革要求政府放权,但要削减地方债务,能否获得地方政府的充分支持,令人质疑。此外,地方债务的削减,势必影响地方政府的投资规模,为了稳定经济成长,中央政府财政支出或民间消费支出必须适时挺身而出弥补缺口,若民间消费的表现不佳,中央政府的积极角色又将令人担心走回集权中央的老路。

社论总结,上述这些负面的评论,不会动摇大陆新一届政府推动改革的魄力与决心,改革是一项大工程,成败非一朝一夕。 APEC年会刚结束,看到习近平在大会期间纵横全场,信心满满;又看到李克强起身访问东南亚各国,改革开放加上领导人的执行力,我们的政府在哪里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