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南华早报: 当政者应纪念习仲勋什么?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当政者应纪念习仲勋什么?
Oct 17th 2013, 03:22

文章认为已故前中共领导习仲勋的以人为本与告别"老人政治"的勇气最为人们怀念。

(南早中文网讯)中国研究学者冯崇、杨恒均10月15日发表题为《返璞归真习仲勋的历史功绩》的文章,认为已故前中共领导习仲勋的以人为本与告别"老人政治"的勇气最为人们怀念。而纪念其言行也警醒当政者应时刻约束公权力,广开言路。

作者认为,细数中共领导人,习仲勋无疑是从思想与行动上都最开明的一个。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抵制当时业已走火入魔的政治文化,为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受难民众开辟生路、为遭受政治迫害的耿介之士仗义执言。堪称广东改革开放与深圳特区的"总工程师"。

回溯上世纪80年代起的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作者指出现代社会主义运动原初是以人道和理性为基础,相信思维着的人类个体有能力和权利对是非善恶,但后"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们盲目地以"阶级性"否定人性,在世界范围内上演一幕幕残忍凄惨的悲剧。而习仲勋是在历尽荣枯沧桑之后终于在悲剧中觉醒的中共领导人之一。

作者赞扬习仲勋在晚年走上人性复归之路,其中有两项壮举使他青史留名。一是带头引进现代资本主义制度,一是辅佐胡耀邦追求自由民主并反击政治迫害的恶习。文章指出,习仲勋复出政坛后1978年4月被外派广东,1978年12月升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并于1979年1月兼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在这一重要的封疆大吏任上,因为有机会耳闻目睹广东民众为追求自由富裕的生活而蒙受苦难,习仲勋以良知战胜害人的教条、勇敢接受现代资本主义的先进文明。

但作者认为习仲勋最值得为人怀念之处,还在于其推动中国告别好人挨整的政治机制、建立更符合人性的政治制度与法治的勇气与毅力。

其中一项备受推崇的事迹是,习仲勋敢于与位高权重的"老人帮"翻脸、为胡耀邦打抱不平。文章回忆,上世纪80年代,习仲勋又一次上调中央,参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大业。 1981年习仲勋升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法案委员会主任,并于1982年升任政治局委员。

文章称作为一位痛定思痛的受难者,习仲勋在这些位置上为"民主和法制"的建设尽力,成为胡耀邦谋划政治改革的主要盟友。胡耀邦等人所谋划的政治改革,给中国政治和思想文化带来了新气象,却得罪了专制顽固势力。最终导致这些顽固势力为了自私的利益迅速联手起来对他进行政治迫害。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氛围和传统之中,习仲勋敢于持守人间道义的义举,在1987年1月,在对胡的"民主生活会"上,被邀参加会议的大员唯有习仲勋一人拍案而起,怒斥党内一些不法、违规之事。

文章最后表示,纪念习仲勋,是纪念他为苦难中国揭竿而起闹革命;是纪念他执政中不畏强权与强人,不计个人荣辱;是纪念他晚年反思觉醒,为受苦受难的中国民众拍案而起。 "我们纪念他"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群众路线,更是纪念他认真反思党和国家之路,实事求是、知错就改,勇于对党和执政者所做作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