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南华早报: 中国影子银行拾遗补缺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7 Best Bike Rides

Commute to the country: the best bike rides to leave the city behind.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影子银行拾遗补缺
Oct 27th 2013, 00:30

我每年返回湖北荆门两次,探望父母和兄弟姐妹。上周我再次返家,不过这次有一个新任务:查看姐妹们的影子银行业务。

所谓影子银行业务,自然是正规银行以外的放贷活动。尽管有人对其颇有微词,但在内地它是一门信誉良好的生意,能够补充社会的资金需求。虽然有些污名挥之不去,但我从事这个行业并不觉得丢脸。

2011年中,我刚担任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就曾劝说两个姐妹做同样的生意。但她们因为没有经验都拒绝了我。六个月前,我终於想出一个办法,能让她们既能从事影子银行业务,又不影响她们目前的工作。

我的姐姐玉清(音译)在汉江边上的小镇马良卖红豆饼和其他小吃。在丈夫帮忙的情况下,她每月大约能赚3000元(3800港元)。她的丈夫是农民,春秋两季开拖拉机帮邻居们耕地。他们能做到收支相抵,但存不下多少钱供今後退休使用。而且,因为他们从未有过正式工作,所以退休後也没有社保金可以依靠。

玉清受过的教育非常有限,只在文革期间上过小学。但马良镇上2000居民她全都认识,能判断街上的小贩和商店老板谁值得信任。

为安全起见,六个月前我先给了她20万元,让她试做借贷生意。一周内,她就把所有钱都借给了四家商店的老板。最初的成功让她既感到鼓舞又很开心,因此又向在湘潭打工的儿子借了8万元,以扩大业务。这笔新资金借给了一名化肥分销商,而最初的四个客户分别从事餐饮业丶太阳能热水器和电器业务。

玉清放出的都是长期借贷,但可以提前一周通知对方还款。我要求她每笔资金的流入和流出都要记账。她借出的贷款收取1%至2%的月息,但处理方式非常灵活,客户如果少付一点利息,或比预定时间推迟一周付息都可以接受。与贷款的回报相比,她更关心钱能不能收回来。她告诉我,她的一个邻居计划把孩子送去武汉上学,所以她打算降低利息。

马良也有两家银行和一家信用社,其经营方式也颇灵活,但无法满足所有需求。玉清借贷时,并不像正规贷款机构一样需要实实在在的抵押品,这就令她的生意大有吸引力。她非常谨慎,就算民间借贷早已合法化,可她从不宣传自己的借贷活动。

玉清的一个邻居也对外放贷,有一个客户是一家采石场老板。三个月前,这位邻居听说这位采石场老板赌博输了钱,因此就收回了贷款。但玉清知道这纯属谣言,因此借了一些钱给这个采石场老板,让他补上亏空。

我妹妹云梦(音译)是一家电厂的人力资源经理,月收入7000元,按当地标准属於高工资。她自己的积蓄加上我给的一些钱,现在名下已管理着400万元资金。

七年前,云梦炒股时损失惨重,此後一直只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直到六个月前才开始从事影子银行业务。从根本上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其实就是银行逃避执行政府指定利率的手段。目前,内地规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3%,但理财产品回报率高达5%至6%。

我在工作中发现了三家内地值得信赖的个人对个人(P2P)借贷平台。从本质上看,它们就是通过互联网为小储户和小借款者搭桥,担任交易中间人的角色,并为储户管理风险。

这三家公司为信而富(China Risk Finance,由一群知名美国投资者支持)丶开鑫贷(由国家开发银行和江苏省政府成立)和有利网(Yooli.com,创办人之一为美国私募基金德太集团(TPG)前副总裁刘雁南)。我对三公司做了大量尽职调查工作。今年,我还出任有利网顾问。

在我的敦促下,云梦通过这三个P2P平台为她的400万元进行投资,计划通过三个平台向新借款人借出资金。伴随风险而来的是高达10%至11%的年回报率。

虽然法律并不允许P2P运营商作投资者资金安全的担保,但它们仍能找到合法方式达到同样的目标。例如,信而富向借款者收取5%的风险储备金。当借款者违约未还款时,这笔钱即用来补偿投资者。有利网和开鑫贷则与持牌小额贷款公司合作发放小额贷款,要求合作伙伴为贷款提供担保。

P2P平台的借款者与玉清的客户类似。不过,由於年轻白领不在乎借钱买车,或去菲律宾等海外地区度假,因此他们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内地银行业被视为一门复杂的生意(的确如此),政府又喜欢横加干涉(这是惯例)。但尽管政府经常干涉,一般人还是能找到办法自救。有时,就是求助於那些在阴影下「真实」存在的影子银行。

张化桥为企业顾问,着有《影子银行内幕: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一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南华早报: 西式喜剧 Stand up Comedy 旋风来袭!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西式喜剧 Stand up Comedy 旋风来袭!
Oct 27th 2013, 00:45

"Stand up comedy"旋风正在席卷亚洲。而我现在生活的地方——香港,正是这种西方喜剧在亚洲盛行的中心地带。今年9月,来自缅甸、中国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美国、英国、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的喜剧演员们,汇聚在这个自由港,为的是参加一个喜剧节。这个盛会跨时长达一个月,在香港很多场地都有演出。

我最初关注这种喜剧形式是在北京。我的朋友Toby Jarman会定期在一个地方表演Stand up(他也参加了这次的香港喜剧节),而我会像"追剧"那样经常捧他的场。我在财新传媒工作的时候,还做过一个关于Toby和那个表演场地的视频。

在我现在居住的城市香港,Stand up的喜剧形式更加受欢迎。这里每个礼拜都会有各种英语和粤语的喜剧表演。这种表演形式非常简单直接,只需要一个表演者和一个麦克风就够了。你对世界的观察和看法越真实、坦诚,你的表演就会越有趣。

最近我为《南华早报》制作了一段视频,内容是香港的Stand up喜剧表演。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在香港工作和生活的喜剧表演者。他叫Jim Brewsky,是一个非洲裔美国人,同时还是犹太人,娶了一位华裔牙买加妻子。"对于种族主义者来说,我就像一个可以随时光顾的"便利店"……就像一家711……二十四小时营业……"他在一次表演时说道。他几乎所有喜剧表演的主题,都是人们是如何看待他这样一个在日本和香港都生活过的非洲裔美国人的。

"我刚到香港的时候,我去了家星巴克。收银台后面那家伙叫我取咖啡的时候大嚷了一句:'那个高个美国黑人,你的美式咖啡!'(原文为tall black Americano。Americano在这里是个双关词,既指星巴克出售的美式咖啡,又有美国人的含义)'然后所有人都转过来看着我!"

Jim Brewsky、来自北京的Toby等30个喜剧表演者在喜剧节接近尾声时,要一同角逐"国际喜剧比赛"的冠军(International Comedy Competition)。赢家能拿到四万港币的奖金,并赢得赴美国各著名喜剧俱乐部表演的机会。来自马来西亚的Jason Leong是最后的胜者。请戳这里看我做的最新视频

当下非常有名的一位喜剧表演者,是一个名叫Louis CK的人。他在北京为美国一家电视台录制电视剧期间,表演过一场Stand up秀。那场表演没有广告赞助,只为一个私人观众在正乙祠戏楼独家表演。Louis CK对于自己的个人生活非常坦率、毫不掩饰,这也是他出名的一个原因。作为父母,他谈论自己孩子方式,可以说打破了美国社会的禁忌。

我喜欢认识来自世界各国的喜剧表演者,倾听他们的观察和看法。这真是件欢乐的事,也是一个了解人们所思所想的好方式。好了,接下来不是要做广告,但我强烈推荐你访问这个网站:http://www.comedyclubchina.com/ ,去了解Stand up喜剧,并且到现场去观看。或者干脆自己上台表演,把你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欢迎加我的:

微博:萝卜糕罗宾

Instagram:http://instagram.com/fall4691

我和世界著名的喜剧演员 John Moloney (England), Paul Ogata (USA), Dwayne Perkins (US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