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南华早报: 党报刊习近平母亲长文 回忆习仲勋反“左”经历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党报刊习近平母亲长文 回忆习仲勋反"左"经历
Oct 18th 2013, 08:31

(南早中文网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今天(10月18日)在第六版刊登习仲勋夫人齐心万字文章,题为"忆仲勋——纪念习仲勋同志100周年诞辰"。文章简要回顾习仲勋的一生,突出习仲勋长期坚持反"左"的立场、多次遭党内"极左"迫害的经历、以及其对子女的深刻影响。文中同时转引习近平一封家信,称其从父亲身上获益良多,终生难忘。

齐心在文章中回忆称,2001年习仲勋88岁寿辰的时候,习家三代及一众亲友为其祝寿,但独缺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文章说,习近平由于公务繁忙无法抽身,只好"抱愧"以长信为父祝寿。习近平在信中表示,他在习仲勋身上所获甚多,总结有五点,分别是学做人,学做事,学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学对人民、亲人的赤字之心,以及学勤俭的生活习惯。

习近平在其2001年的信中,称习仲勋"视业绩如烟云",是"成大事者的风范",值得后辈学习效仿。在谈及习仲勋执着追求信仰时,习近平写到:"无论是白色恐怖的年代,还是极左路线时期,无论是受人诬陷,还是身处逆境,您的心中始终有一盏明亮的灯,永远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齐心在信中表示,习仲勋逝世前曾多次提及,他没有给子女留下什么财富,"但留下了好名声"。

今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百年诞辰纪念日,中共举行高规格纪念活动。外界普遍关注中共高层及"红二代"在纪念习仲勋活动前后的发言,并视之为习李政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集中释放政治信号的方式。

齐心的文章多次谈及习仲勋对"左倾"思想的态度。文章指,1943年习仲勋担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时,就曾对当时中共政治运动中的"左倾"偏向予以抵制。齐心称,在一系列内部整风运动中,习仲勋曾"冒政治风险","写报告给中央和西北局,建议立即停止'逼供信',纠正'左'的偏向"。她表示,在当时的形势下,这"实属不易。"

抗日战争结束后,习仲勋曾参与陕北中共控制地区的土改工作。齐心在文章里表示,习仲勋对土改工作中"左倾"偏差的警惕和纠正,曾得到当时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认可。

从60年代初起,受康生等人的诬告,习仲勋一直受到党内极左势力攻击、迫害,并自1963年起被停职。齐心在文章中回忆称,习仲勋曾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去农村当农民,毛委托当时的中共组织部长安子文回信,称去农村太苦,于是下放习仲勋到河南省洛阳市,担任洛阳矿山机械厂担任副厂长。

虽然从1952年调入北京工作到被停职下放的十年间,习仲勋曾历任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等重要职位,文革开始后,习仲勋仍遭到多次批斗和连番迫害。但相比其他很多老干部,他的命运相对幸运。

齐心在回忆文章中写道:"造反派在康生的操纵下仍然不肯放过仲勋,准备把他拉到兰州、延安继续进行批斗,最终还是被周总理制止了。此时的仲勋,身体已经支撑不住了。1967年4月5日,他写信给周总理说:'我的反面作用起完了,现在只是陪人挨斗了。'1968年1月3日,周总理派飞机将仲勋从西安接回北京,采取特殊保护方式,交给北京卫戍区监护。"

1975年5月,习仲勋被解除监护。齐心在文章中称,中共同意她陪伴习仲勋去洛阳,在洛阳耐火材料厂"疗养休息"。齐心表示,邓小平复出主持工作后,在邓、王震、叶剑英、胡耀邦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习仲勋于1978年4月回复工作,并很快被派往广东。齐心在文章中回忆习仲勋在广东的工作经历,称香港的繁荣曾给习仲勋很大刺激。

"1978年7月,仲勋到沙头角考察,第一次看到那条独特的"中英街"。一街之隔,香港那边显得繁华热闹,而我们这边却荒僻冷清。这对仲勋触动很大。"齐心在文中写道。

齐心表示,习仲勋在1978年的夏天,曾如"拼命般"在广东连续视察23个县,并在了解情况后,解决了"逃港潮"的问题,及开始按邓小平的指示,推动经济建设。"他……率先向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形势,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人文地缘优势,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的请求,得到了邓小平等同志的赞同。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创办出口特区(后更名为经济特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