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南华早报: 谈谈中国银行的准备金和千元大钞两议题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谈谈中国银行的准备金和千元大钞两议题
Oct 18th 2013, 04:50

今天中国银行制度的运作总的说来是适当的。但是有两点可以改进。第一是把银行的准备金增加到贷款的100%。 第二是发行壹千元的钞票。让我们来讨论这两点建议。

2008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开始,是因为金融市场崩溃。崩溃的原因是消费者,金融市场与投资者过于冒险。消费者愿意不用订金冒险地向银行贷款来买房产。金融机构把银行贷款包装成证券卖给投资者,投资者也冒风险地买这种证券。这样把房价大大提高。过高后变成泡沫,房价大跌。

不但许多消费者与投资者要破产,金融市场也将要崩溃。破产后国民收入减少,经济不景气,就业人数减少。有人认为如果能把上面说的冒风险行为减少,经济不景气便不会发生。一个减少冒风险行为和稳定金融市场的政策,是管制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贷款的活动,如建立政府监管金融市场的机构和制定监管金融机构的法律。另一个更有效和更简单的方法,是今天我建议的政策,改变银行运作的规律,不容许它们的贷款多于存款。也就是说,银行的准备金等于它贷款的100%。这样,需然消费者,金融市场和投资者愿意冒险,他们也无法取得过量的资金来投资。如此金融市场会稳定,经济不景气不会发生。

1950年代初期,我在芝加哥大学当研究生的时候,老师已经告诉我,制定银行该有100%的准备金才能贷款是稳定金融市场和宏观经济活动的办法。美国没有采用它是因为少于100%的准备金已成为银行传统的制度,很难更改。1980年代,我当中国国务院体改委顾问的时候,银行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把这个问题慎重考虑,还请教过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的权威,现美国联邦银行的重要人物,他也同意规定银行存有100%的准备金是适当的政策。我没有在体改委建议是因为当时还有更重要的问题。今天我提出来,是因为美国严重的金融风暴和经济不景气已经发生。雖然中国的消费者,金融市场与投资者没有美国的善于冒险,但以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后,情形可能

会变。规定银行贷款应有100%准备金是今天明智的政策。如果觉得规定银行贷款需要100%的准备金是太严格,可以减到80%。

还有一个相关的政策,是要每年增加中国货币包括银行准备金的数量。因为国家的生产和消费每年增加,需要增加货币的总量来让生产和消费流通。货币的增加不能太快,以致发生通货膨胀。

要避免通货膨胀,每年货币应当增加多少呢?增加的百分比应当和国民总收入的相等吗?答案是要看货币需求的国民收入弹性。如果弹性等于1.2,当国民收入增加10%,对货币的需求会增加12%,把货币的供应增加12%不会引起通货膨胀。根据《中国统计年鉴》,从1978年到2012年,中国国民收入指数从100增加到场2422或24.22倍,同时流通中货币从212增加到54600或257.54倍,因为物价指数增加了10.648倍,实际货币数量只增加了257.54/10.648 = 24.187倍,实际国民收入增加与实际货币增加之比是24.22/24.187 = 1.00。这便是货币需求的国民收入弹性,因为弹性等于1.00如果实际的国民收入增加了10%, 货币供应可以增加 10 %,物价会不变。如果货币增加14%, 物价便会增加4% 。上面介绍关于限制货币增加的理论,在规定银行贷款与应有准备金不同的比例时都能应。

第二个建议是很容易办的,而且会增加中国人民很大的方便。大家会感到,拿一大堆一百元的人民币来交易是很不方便的。如果发行壹千元的钞票,大家都会觉得方便得多。我回忆在1970年左右, 台湾只发行一百元的钞票,当事人以为发行壹千元的钞票,會引起通货膨胀,因为他们回忆在1948年国民政府发了面额大的钞票,通货膨胀便非常严重。我们几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认识通货膨胀是因为发出货币的数量太多,而不是发出面额大的钞票造成的。只要控制货币的数量,不论钞票的面额大小,通货膨胀不会发生。后来我们说服了当局,台湾的政府便发了壹千元的钞票, 给居民用货币交易时带来很多方便。发面值大的钞票时,要使货币总量不变。人民可以去银行把十张一百元的钞票来换一张一千元的钞票,这样货币的数量没有增加,通货膨胀便不会发生。如果觉得发行五百元的钞票已能满足需要,这也是可行的。

本文提出对中国银行金融改革的两个建议,都是不难实行的。第一个能会稳定今后的金融市场和减少今后的经济波动。其它国家没有采用是因为很难改变传统的制度。中国尚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时候,可以决定实行这个公认为最理想的银行制度,来稳定今后的金融市场。第二个建议一定会受人民大众的欢迎,增进他们日常生活的方便。

作者是美国著名的计量经济学家,以「邹氏检测​​」而闻名。曾担任中国及台湾领导人的经济顾问。现在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荣休讲座教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