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南华早报: 长寿之乡巴马县蜕变:疗养胜地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Got an anatomy exam soon?

Use the most efficient tool to learn anatomy and be prepared for your next exam like no one else. Make your anatomy learning experience an unforgettable one.
From our sponsors
长寿之乡巴马县蜕变:疗养胜地
Oct 18th 2013, 03:38

广西省中部的巴马县青山绿水环绕,以「长寿之乡」闻名於世。科学家们研究村民的DNA,试图找到长寿密码;企业家推销当地的大米和瓶装水;游客看到年纪足足是自己两倍的乡民,竟然能在黎明时分大步上山,去远处的田里劳作,不免叹为观止。

最近,巴马县又迎来一群与众不同的访客——重病在身丶生命垂危的患者。这些人大部分身患癌症,西医中医药石罔效之後,他们已经无处求治。现在,他们来到巴马县,坚信在这片未经污染之地,学习当地百岁人瑞的生活习惯,会帮助他们减轻病痛。

身患膀胱癌多年的李立(音译)是一名作家,今年53岁。他说:「没人能说清癌症患者们是从什麽时候开始来这里养病的。」

他说:「我是1月份来这儿的,那时已经有几万名外来者,全都身患绝症。我在这儿结交了许多同患难的病友。这些人大约六成都是癌症病患,其馀都有严重的慢性病。」

巴马县乡民以健康长寿着称,几世纪之前便已如是。清朝(公元1644-1911年)嘉庆皇帝听说一位村民已经142岁高寿,特为此赋诗一首。

根据去年的官方统计数据,当地总人口约24万,其中百岁老人就有81位,这个比例居全球最高之列。

在那些朝圣的病患眼中,巴马乡民定然有什麽秘诀。

李立说:「我们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人都已经几乎花光积蓄,多次手术及治疗仍无法康复。移居巴马,是抵抗死亡的最後希望。」

这些外来者认为,远离城市,远离雾霾及污染的河流丶避免食用含杀虫剂和激素的超市食品,到巴马来接受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他们与疾病斗争。

巴马的地下水含有据信有益健康的多种矿物质;茂密的丛林提供富含氧气的空气。由於缺少耕地,村民以豆类和黄玉米等谷物为主食,而不是面粉和大米。

此外,他们还要攀山远行,到田里耕作,一些田地距村舍有数公里之遥。终生的辛勤劳作赋予他们强壮的肌肉和骨骼。这里常能见到八丶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仍在田里劳作。

但是,大批外来人口的涌入改变了巴马,而「长寿之乡」的美名仍继续吸引游客到来。去年「黄金周」假日期间,巴马县接待了逾18万游客,与前年相比激增42%。

当地导游李环(音译)说,酒店房间均价已经从60元人民币(76港元)涨到300元。

她说:「即使如此,假日期间仍是一房难求。两年前,巴马县连车流都没有,现在已经是遍地汽车了。毫无疑问,今年的游客数量远远超过了去年。」

李立也认为,村民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实际上,巴马当地人都急於了解赚钱之道,希望能像城里人那样生活。年轻人忙着盖房子,然後租给前来求治的病患。百岁老人们熟知,和游客合影是来钱最快的路子。」

「这里的老人家几乎不吃肉类,更别提海鲜和乳制品了。但现在,巴马每个菜市场都能买到这些食品。许多年轻人不再务农,而是投身旅游业。他们开始学习玩牌丶打麻将,也热衷於此。」

但李立说,这些改变无碍游客前来。「与其他遍布化工厂丶矿井和污染的已开发地区相比,巴马的污染仍然较少。不过年轻人正逐渐摒弃百岁老人们得以长寿的良好习惯和传统。」

他还提到,现在「癌症村」已经成了内地的日常用词。

「这才是人们对巴马趋之若鹜的原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