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南华早报: 季建业事件反思 谨记人民即是江山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季建业事件反思 谨记人民即是江山
Oct 18th 2013, 01:31

昨天一早,新华社一则45个字的关于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被"双规"的官方消息在古城南京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当天,南京多地居民在自发地燃放鞭炮,个中深意不言而喻。

 "脚一跺(扬州方言,音同得),拆拆拆;手一挥,推推推。"这是季在扬州大搞城市建设时,百姓为他编的一句顺口溜。而他"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后,甩开膀子对这座千年古城"铲地皮式"的挖个地朝天,砍"比他年龄还大的法桐",河区刚竣工不久的八车道通衢大道,连同上面的高架炸掉重建,一个财政预算收入才500亿的城市,用200亿往水里砸——上雨污分流项目,城市随之到处是工地,"满城挖"、"全城堵",所谓"秋叶与尘土齐飞,苍天共黄土一色"。几年下来,他赢得了一个"季挖挖"的美誉。这几天,我参加一个政府代表团在外地,看到网上流传他被带走的那张凄凉的照片,我们一行人都感慨系之:人人心中有明月,百姓心中有杆秤啊!

"不为亲戚朋友谋私利,不允许亲友家人打着自己的旗号办事、拉工程,不干涉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等方面的事项。"这是2010年元旦刚过,季建业"刚进中山门"时对南京人民的郑重承诺。在题为《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市长》的就职演讲中,他掷地有声地保证要"做一个执政为民的市长,做一个务实奋进的市长,做一个依法行政的市长,做一个廉洁从政的市长。"然而,4年不到时间,他那种"崽卖爷田"的魄力、肆无忌惮的作为让人徒呼奈何,而他最终以一种决绝的"不归路"方式背离了对700多万南京人的承诺,同样背叛了他当年在党旗下宣誓时的信仰和宗旨。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啊!

过去的4年中,在沸反盈天的"满城挖"竞赛中,一位老干部说,"他这种疯狂劲儿,就象世界末日来了,没有了明天似的。"一座城市文明的积淀,需要几百年、上千年",可是雷厉风行的季市长"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脚一跺(得),拆拆拆;手一挥,推推推。"每有不同意见,"他总有理,理总在他,这世界只有他最有远见。"野蛮强拆中,许多家庭家园破碎,流离失所,百姓怨声载道诉讼法律。荒唐的是,市长办公会纪要能成为办案"法典",这与他当年承诺的"要做一个依法行政的市长",又是怎样的洞若天渊啊!

野蛮的大拆大建,把拆迁户视为维稳对象,稍有不从,就给人扣上"漫天要价"的帽子,调查你的一切社会关系,企业经营者稍有不从就"查死你",拆迁中滥用"诛连九族"的封建土围子政策,连孩子都不放过,一个7岁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把孩子的父母找来"校长接到通知叫我跟你们说,奶奶'对抗政府'不肯拆迁,宝宝就可能上不成学了。"一位有50年党龄、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为朱总司令开过车的老战士握着我的手哭:他们拆的不是房子,而是民心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就是这样一天、一点点被他们糟蹋的啊!我心痛啊!

这两天,有媒体把季建业国庆前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自我剖析材料作了节选,他称"自己有'官本位'思想,没有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重视上面督导、轻视群众评价的心态和现象……"季的案件盖子掀开后他的问题相信不会简单,可是他的自我剖析是如此轻描淡写、隔靴搔痒、王顾左右,反差之大值得深思。

"季建业事件"绝非个案,一个 "推土机市长"的沉沦,不只是他个人的悲剧,而是再一次拷问领导干部的发展观、政绩观,拷问我们在民主法制的体制机制建设层面的长期缺失。如何构建权责相匹配的、对人民敬畏的强有力监督机制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了,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和民主法制建设,没有对民意的敬畏,任凭领导者个人好恶,迷信个人的"一个声音喊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听不进不同意见,容不下尖锐批评,就必然导致独断专行的人治祸害。没有有效监督的权力是一剂迷幻药,极度膨胀后必然引爆。从薄熙来到季建业,都是个人权力极度膨胀后的经典样本。

这几天我在旅途中,每天公务忙完,夜深人静忙时,读一本关于习仲勋的书。建国50周年大典时,在天安门城楼上,一位领导陪同习老,他真诚对习老说,江山是你们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打下来的。习老深情地感叹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啊!"夜深人静写就此文,想不出有比这更好的标题。"季建业事件"的发生后,这一重要的论述值得所有当政者铭刻在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