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南华早报: 王靖:尼加拉瓜运河是一个纯粹的商业项目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王靖:尼加拉瓜运河是一个纯粹的商业项目
Oct 29th 2013, 05:29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HKND集团)董事长王靖日前接受南华早报记者Patrick Boehler专访。今年6月,HKND公司获得尼政府50年期的特许,负责设计、建造并管理横穿中美洲的尼加拉瓜运河。该项目预计耗资400亿美元,建成运河长286公里。新运河将撼动巴拿马运河在大西洋、墨西哥湾和亚洲市场之间运输石油、矿产和货柜的垄断地位。最近,应HKND集团邀请,尼加拉瓜派出了由政界、学界和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到北京和香港参观访问,为1990年来首次。王靖同时是信威通信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信威集团于去年11月获得运营尼加拉瓜全业务电信网络所需的牌照及相关频率,将于今年启动大规模网络建设,2014年正式放号,为尼加拉瓜约600万人民和政商机构提供电信全业务服务,项目总投资达3亿美元。王靖现年41岁,北京人。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本次国家层次的访问有何重大意义?

答:我觉得你问错人了,因为两个国家目前暂时没有外交关系。只有中国和尼加拉瓜的政府才有权回答你这个问题。我只是一个公司的负责人,我无权代表(任何政府),或估量运河对于一个国家的意义。

问:你赞成建交吗?

答:我赞成中国和任何国家建交。

问:上周的访问取得了什么成果?

答: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开展一年多了。社会各界都比较关注,同时也有非常多议论,里面有正面的,当然有很多是负面的。因此这一次由尼加拉瓜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参观访问中​​国多家公司,并对项目的进展进行交流研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由于中尼两国目前没有外交关系,这一次尼加拉瓜代表团来,我个人还是希望能够低调些,集中做商务交流。下一步中国政府有什么打算,尼加拉瓜政府有什么打算,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是无法预测的,更谈不上去影响决策。不要高估我们。如果大家现在高调地来谈这一此的访问,说是一次「标志性访问」啊,一个「里程碑」什么的,我担心可能会破坏什么东西。作为邀请方,我还是希望我们的交流仅限于信威通信以及尼加拉瓜运河的项目,除此以外则双方都不涉及。我个人认为这是对双方政府的尊重。没必要弄得太高调。

问:你启动这个项目的时候,有跟中国政府讨论过吗?

答:这个项目是我们HKND公司自主的项目,它是一个纯粹的商务项目,没有来自中国政府的什么命令、指示或要求。回过头看,如果你问我中国政府知不知道这个项目,我会说这个项目并不是什么秘密。

问:谁最先提议筑建运河?

答:这个打算有几百年了。五百年前,西班牙就有这个打算,但距今一百年前,巴拿马运河建成了。这一次,在二十一世纪,是我去年主动向尼加拉瓜政府提议的。

问:你最早在什么时候想到要做这个项目?

答:去年。

问:你动作真快。

答:是的。

问:项目仍在按预定时间表进行吗?

答:一切照旧。我们计划在2014年12月开工,2019年12月全线通航。

问:许多观察者认为中标的大多会是中国的公司,招标的重点会放在中国吗?

答:我们是全球招标,没有什么重点。奥地利的公司,澳大利亚的公司,美国的公司,都一样。

问:你曾提过这个项目将需要400亿美元的资金。到目前为止,你筹集到了多少?

答:我们和国际投资者的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已经有几个投资方和我们签署了协议。我们计划在十二月公布谁投资了,投资了多少,以及投资人的权利和责任。

问:你的另一家公司,信威,在尼加拉瓜也很活跃。你在当地的电信业务现在做得怎么样?

答:我们的工程师正与尼加拉瓜的电信部合作,进展很顺利。实地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我想明年上半年我们就可以开始建网。工程师们告诉我,我们会从人口多需求大的城市开始,并逐步扩展开来。

问:中国一些最高级的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李克强、前总理温家宝、政治局常委张德江等等都曾到访信威。你怎么看高层对你的公司的关注?

答:领导们感兴趣的不是信威这个公司,而是信威所从事的研究工作,这些工作符合中国国家发展的要求。领导来访不是因为信威,不是因为信威中的某个人,也不是因为我。在香港有一个词儿叫「八卦」:如果有这么多领导人看过信威,我一定是有点什么背景的。其实不是这样的。信威只是普通人办的一个普通公司,王靖就是一个普通人。我想中国政府希望看到中国公司进步,建立中国的标准和中国的知识产权,让我们在与西方公司竞争时更有话语权。就是这样,没有别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