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南华早报: 薄案审结夜 济南烟花飞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薄案审结夜 济南烟花飞
Oct 8th 2013, 08:33

对济南的认知源于老舍先生的笔下,"济南真的算个宝地"。虽然先生自己并未安身济南,而选择在成文卅年后纵身跃入未名湖,可想来高层还是认可济南的宝气。于是薄熙来桉择此开庭,改革开放以来最受瞩目庭审花落泉城。

八月底,薄熙来在庭上做最后陈述。"我现在深陷牢狱之灾,百感交集,也只剩馀生,"前政治局委员在谢幕致辞中叹息。不知他在每日来往法院的防弹车中是否也会如此感怀泉城风光。其所处的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坐落在市中心,位置绝佳。前往大明湖畔乘坐11路公交车四站便至,而距七十二泉之首的趵突泉更仅需1.2公里。百度地图劝诫用户无须车辆,步行即可。

而几百米外便是泉城广场,每晚喷泉绚丽四溅,是当地居民黄昏后閒坐畅谈纳凉之所。百姓们说,此处师承大连星海广场,薄熙来当权时亦曾来此视察。只不过万里长城虽在,始皇帝早已谢幕。于六十四岁身陷囹圄,昔日的重庆市委书记,红色太子党,两个儿子的父亲和两名女人的丈夫,此时可能方理解耳顺之年的含义。

五天审判结束当晚,济南莫名放起烟花。当时我正坐在街边小店吃泉水煮蛤,喝本土趵突泉啤酒,喂旁边的野猫们吃羊肉串。烟花升空,瞬息消散,我几杯啤酒入肚,遥想薄熙来当年时光,眼花耳热,意气暗生。

曾数次前往重庆,偶尔临江眺望,陪都在云雾中端是豪气万象。提起薄熙来,这城中百姓,态度决然两极。昔日深受打黑唱红之害的自是一组。一名五十多岁前警察曾抓住我脖子发疯般摇晃,"当年就是这麽打我的,"他描述自己被刑讯逼供的场景,因喊的太过用力,眼泪渗了出来。门外饲养的狼犬以为主人受欺,撕心狂叫。

还有一前局级警察,立过大功,是标准的四川汉子,初见我时少言寡语。我俩喝最浓的茶,没命一样地抽烟,及至午夜,他聊起了他的独子。他说他被抓后唯一的要求就是别动他的老婆和儿子,折磨都冲他来,"能受得了"。他说儿子是他的骄傲,在监狱裡的时候,儿子在国际比赛获奖。他说他出狱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烧掉了所有昔日的奖章奖状。

"看着噁心,"他眼睛红了。

烟花那晚,我给大哥打了个电话。电话那边大哥愉悦的很,说他也在喝酒。"今天高兴嘛,"他用四川口音的普通话说。"都出来喝酒了,重庆警察今天肯定有好多的酒驾违章。"

虽然有这些被害者的存在,但事实上,在这个有着将近三千万人口的城市裡,薄熙来的支持者甚至不用去找。因为他们就是出租车司机,买菜的阿嬷,做馒头的张三以及工地上的李四。他们就是没有受到这场大陆当代最严重政治风暴影响的普通市民。他们关心的是茶米油盐,牵挂的是儿女前途,以及那还不清的房屋贷款。任何一个这样的人都能讲述他们心中的薄书记。

"薄书记是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但是这样的下场,唉,"从郊县来市区开出租车的小孙勐一阵摇头,然后激动的摇开窗户指向街道。"你看这路修的,你看看,你去踩踩,这都是薄书记修的。"

周围都是车流,他就不想想我怎麽下去踩。

解放碑附近偶尔还会有星星散散唱红歌的人们。走近问起薄熙来,他们就会不自觉的纠正称呼。"是薄书记,"他们说。一名已经下岗在家的老职工很坚定的拉我去喝茶,一项一项告诉我薄熙来的惠民工程。"这个你一定要写,不能给书记泼髒水,"他很愤怒。"还有哪个领导做了这麽多好事,你说说看。"

书记早已姓孙,而薄熙来想必也会在秦城获得一个类似于9527这样的终身代号。在法庭上,他的定罪与这座歌乐山下重镇的瓜葛少之又少,曾经佔据报端的辉煌任期好像从来就未曾存在。白衣苍狗,沧海桑田。

庭审中一日去趵突泉。人潮鼎沸,一滩池水中三个泉眼毫不惹眼,毫无"汹汹秋声明月夜"之气。此泉成名于齐鲁封疆之会,前694年齐襄公和鲁桓公会盟于此。未曾想不日齐襄公因与鲁桓公之妻旧情复燃,假意设宴,饮酒后使人杀死鲁桓公。谋杀败露后,其弟因惧怕受到牵连出走他国。

雕栏玉砌犹在,只是朱颜改。虽数千年之隔,而冥冥中诸事相连。

(杨七,报社老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