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南华早报: 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资产泡沫风险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资产泡沫风险
Nov 10th 2013, 01:07

上海市11月8日出乎意料地公布了进一步 "加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七条措施,在二套房首付、限购等方面均有所,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则要求进一步加大。根据此次"沪七条",上海对居民家庭向商业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从不得低于60%提高至不得低于70%及以上。限购方面,调整非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税收或社保费的年限,从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调整为"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年以上"。

新版的"沪七条"是在今年以来楼市交易量急升、房价上涨压力增大、局部市场"着火"的背景下采取的紧急"灭火"之举,无论是通过降低杠杆率,还是提高购房的准入门槛,传递的都是进一步收缩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沪七条"不只是简单的"堵",而是输堵结合。在继续抑制旺盛需求端的同时,在供给端也努力增加土地供应,"沪七条"要求,今年住房用地供应量在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供应量的基础上,再增加30%的供应量,确保住房用地供应1000公顷,并进一步加大中小套型住房用地供应,确保土地市场交易平稳。

应该说,这与过去那种动辄"银根"、"地根"一起紧,七手八脚、手忙脚乱一起上,但效果经常是南辕北辙相比,如果真正能严守市场纪律,新版的"沪七条"有它合理的可圈可点之处,但效果仍有待市场的检验。为什么再提"市场纪律"?因为这场涉及到全国绝大部分大中城市的限购限贷在三年多的实践中,行政性手段人为设立的"二套房审批"、"非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纳税或社保费年限"门槛,在实践中一再被市场利益相关方突破,底限早已失守。在一些地方只要肯花钱,就能买到"二套房审批"手续和社保纳税证明,限购限贷刚开始的时候,"这也不能贷,那也不能购",结果门道摸清楚了,变成了"这也可以贷、那也可以购","双限"已形同虚设。

任何行政性政策都必须建立在顺应市场主体利益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地调节市场行为,而任何试图扭曲市场主体利益的政策,一定会失效,注定会失败。长时间维持有漏洞的行政审批作为前置条件,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说,这种管制型市场是交易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市场,也是极易寻租的市场。因为,市场比管制聪明,市场交易主体比官员聪明,经营者比政府聪明,市场博弈真正的"高手"在民间,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对策的官员。所以,三年前,限购开始时,吴敬琏先生说,"反正限购不是改革,只会助长寻租"。结果三年下来,"双限"的成果被他不幸言中,市场的扭曲和失灵进一步加剧,局部甚至有失控的风险。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的风险苗头,来自金融系统的报告称,一些省份银行业房地产关注类贷款余额激增,在风险关口摇摆并引起银行强烈关注的此项贷款,已是银行不良贷款的数倍。一二线城市房价"加速赶顶",许多曾经热炒的三线城市,"鬼城"已露出狰狞面目。曾几何时,因为"抢房"人太多,温州的"日光盘"、"夜光盘"都放在体育场里开盘。现在,抵押止赎的房子挂在淘宝上,鲜有人接盘,这与一两年前的盛况相比,恍若隔世。

今年以来,市场的另一个风险信号在于,许多城市每到周末,看都市类报纸,整版的房地产拍卖广告开始增多,许多银行开始相继加入暂停房贷或者类似上海的大规模去杠杆化回收流动性过程,金融业的"恐高症"是值得重视的风险讯号。而房地产市场在高位出现的这种情况,与80年代后期的日本及此轮危机前的美国非常相近——资产价格持续冲高到信贷无法支撑甚至枯竭的程度,市场的"尾部风险"值得警惕。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伟大的国家"是通过钢筋混凝土堆积,通过"做强房地产"来实现的。如果不在顶层设计和长效机制上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资产泡沫,那断然不会有独特的"中国模式"可以避免泡沫的破灭,中国的房地产当然不会"永远沐浴在朝霞中"。银行体系无节制的信贷洪峰和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同频共振不可持续,"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位等纠结"等重要讲话,标志着中国经济在"后危机时代"的深刻转型已经开始,在诸多的挑战中,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如何应对以房地产为核心的资产泡沫的风险挑战,这不仅关系到经济安全,甚至关乎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有首老歌唱得好,白天不懂夜的黑。源于房地产放纵的"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差点毁点这个世界。如何摆脱当年的日本和近年欧美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历史宿命,绕开房地产陷阱,开创出大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的新模式,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勇气和担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