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南华早报: 央视调查余姚水灾报道被撤引猜疑

香港南华早报 - 中国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央视调查余姚水灾报道被撤引猜疑
Oct 18th 2013, 02:38

(南早中文网讯)内地官媒央视一档关于余姚水灾真相调查的报道昨日(10月17日)被临时撤换,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及各项猜疑。央视早前曾在预告片中指出,余姚全城被淹,但"政府预警短信姗姗来迟,全城抽水泵站失灵,排水公司老总惭愧落泪"。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17日17时40分在该台新浪官方微博上发布一则预告称,将在当晚9时20分播出揭开余姚大水漫城真相的调查报道。预告微博写道,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调查发现,"余姚四大水库在台风来临前无任何预排预泄措施,导致大水漫堤,全城被淹;政府预警短信姗姗来迟,全城抽水泵站失灵,排水公司老总惭愧落泪"。

该微博一经发出,立即引起网友广泛转发与关注。但该媒体随后被删除,部分网友对该条消息的转发,也被新浪屏蔽。央视财经当晚并没播放预定积木。

多名内地调查记者认为节目未能播出,是当地政府公关维稳所致。 《中国青年报》特别报道部副主任刘万永在个人微博上说,"稿子发表前,别到处嚷嚷。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别人,都只能受内伤。"先后在CCTV新闻评论部、 《南都周刊》调查部任职的内地媒体人石扉客也在个人微博上称,其在央视新闻做监督节目时,连正常的节目预告都不敢做,就怕走漏风声被公关。而在《南都周刊》采写《起底王立军》一稿时,"交完版团队成员即全体关手机,连经营和发行部门都不知道半点消息,杂志上摊迅速脱销后才手忙脚乱组织加印补货"。

也有网友认为,央视抢发预告,或已知当地政府公关,或已经要被公关掉,所以提前预告,想把生米煮成熟饭,为了保证节目播出不得已的做法。只是没想到上级完全不理会声誉损失。

更多网友对节目未能播放表示失望,网友小云_Yang评论称,节目被删本身就是最赤裸裸的真相。也有网友调侃说,央视说播不播涉嫌造谣传谣,并已经达到500次转发的两高司法解释标准。

据新华社报导,至9日上午10时,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70%以上城区被淹。据当地政府通报,全市83万人受灾,目前还未接到伤亡报告。据内地媒体报导,当地救援物资短缺,食物和供水缺乏。

10月15日上午有上千名余姚市民在市政府广场集结,抗议当地政府治灾不力。有现场民众表示,此次抗议包括治灾期间不见领导巡视,当地电视台粉饰灾情,政府在预警和应急上都有欠缺指责。当地政府出动至少12辆警车和上百名特警维持秩序。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今日在其腾讯官方微博上承认政府工作有疏漏或不周,但表示疏漏"在受淹停电情况下在所难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1 条评论:

  1. 李念川 ‏@qikalu9
    小云_Yang评论称,节目被删本身就是最赤裸裸的真相。也有网友调侃说,央视说播不播涉嫌造谣传谣,并已经达到500次转发的两高司法解释标准

    回复删除